聚焦中国汽车品牌力提升和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提三项议案建议

来源:央视网 中国汽车报导 | 2020年05月19日 10:55
央视网 中国汽车报导 | 2020年05月19日 10: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 中国汽车报导)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提出《关于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快速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拉动中国经济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科普力度,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建议》三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建议1:《关于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快速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拉动中国经济的建议》

一、背景意义

1.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社会经济“稳定器”。

2.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驱动下,汽车产业重新成为朝阳产业和高科技产业,汽车产品成为高科技产品。

3.历经二十多年努力,主流中国汽车品牌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服务水平等方面,已经达到并超越合资品牌,具备了品牌快速提升的基础。

1)主流中国汽车品牌在产品质量上已经达到并超越合资品牌,众多车型斩获细分市场满意度第一名。

2)主流中国汽车品牌在产品质量上的提升,还体现在消费者投诉率上实现超越。

4.在“新四化”背景下,主流中国汽车品牌开始率先突围,产品的技术水平领先合资品牌

5.主流中国汽车品牌在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性价比等方面已构建独有特色及优势,服务标准化日趋完善,服务效率、服务成本等普遍优于合资品牌。

二、存在问题

1.汽车产业有其自身发展规律,中国汽车品牌的塑造需要培育期。

2.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品牌力差距大,具体表现为溢价能力与盈利能力差距大,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生存与发展面临困难,亟待快速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品牌力。

1)“廉价、低端”的负价值品牌现象还比较突出,难以全面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2)近几年中国制造在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成效出现,但仍未形成特色标签。

三、改善建议

1.倡导领导干部及公务人员、公众人物,优先使用、购买中国品牌汽车。

2.大型活动或国家行为层面,更多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形象。

3.重量级媒体引导,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完善网络管理机制,共塑行业舆论环境。

1)建议发挥重量级媒体平台功能,正确引导对中国汽车品牌更多的认知。

2)建议遏制局部存在的正能量缺失、违法错误言论不时出现等问题,做到有法可依,为汽车行业的舆情环境保驾护航,助推中国汽车产业良性发展

建议2:《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背景意义

2012年国务院发布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企业竞争力大幅增强,产销量和保有量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已经成为引领世界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大国纷纷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政策支持,跨国汽车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业布局,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未来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也面临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发展动力亟待转换、核心技术供给不足、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产业生态尚不健全等新形势、新问题。

二、存在问题

1.新能源汽车仍然为政策主导型市场,私家车需求尚未激发

1)相比传统燃油车性价比低,消费者购买意愿不强。

2)私人充电桩建设困难重重,公共专用、社会公用充电桩虽未大面积普及,但问题不大。

3)新能源汽车充电费用条目多,价格高。在公共充电桩充电仍要缴纳充电费、停车费和服务费,而且各个服务商的收费标准还不统一。

4)纯电动物流车路权问题。

2.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价值实现不均衡

3.新能源双积分存在压力,加大企业经营风险

4.新能源汽车乱象频出

三、改善建议

1.审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优化顶层政策导向

1)重新制定新能源汽车的计划量。

2)研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宏观调控机制,杜绝行业乱象,规范新能源发展。

3)完善双积分政策可操作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制定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占比。

2.改善新能源使用环境,激发消费新能源汽车动力

1)减免私人新能源乘用车低谷充电费。

2)减免私人新能源乘用车充电停车费和服务费。

3)鼓励私人充电桩对外共享。开放政府机关涉外单位自用停车场。

4)给予纯电动物流车开放全天候路权。

5)进一步破除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地方保护政策。

3.继续加大对使用新能源车的鼓励

1)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2)强力推动公共用车、公务用车全面新能源化。

3)构建公务用车出行平台

建议3:《关于加强科普力度,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建议》

一、背景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开展科普宣教不仅能够普及经济、教育、文化、医疗等自然和社会科学知识,比较快速提升公民应对突发应急事件处理能力,提升科学文化素养,而且能从根本上铲除愚昧迷信等腐朽落后文化,营造新时代崇尚科学的氛围,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提升治理效能。

二、存在问题

1.中小学生教育中科普活动的体验感还不够强

2.社会媒体舆论导向有偏差

3.大众科普内容不够生动、传播渠道单一

4.各行业各单位正向科普力度不够,缺少实施路径和落地措施

三、改善建议

1.丰富中小学教育中的科普活动内容

2.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积极营造科普氛围

3.加大科学知识正向普及力度

拓宽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提升全民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形成健康生活习惯,破除愚昧迷信等腐朽落后文化,营造新时代崇尚科学的氛围,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编辑:郭明珠 责任编辑:孙兆鹏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聚焦中国汽车品牌力提升和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提三项议案建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